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司法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7 08:29 浏览次数:1

今年来,我局根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市政府办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成立了领导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长王湘涛任组长、副局长胡进良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落实了专门的负责人员,明确了责任分工,从而从组织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健全了工作制度。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后,我局对所有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落实了保障经费。我局党组对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非常重视,在局经费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全力保障局政务信息栏和局网站的维护和更新、政务信息发布的安全保密工作。

(二)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措施。一是制订了工作计划。根据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经常检查、督促和指导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政务公开办公室坚持认真做好日常工作,认真编写指南、目录、实施方案、年度报告等相关文件,完成政务信息的梳理和网上发布,做好工作记录和资料收集整理,并及时向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信息中心上报有关材料,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加强了业务培训。今年来,通过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业务讲座和在局政务公开栏公布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条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相关工作制度。通过各种形式学习,进一步统一了全局干部的思想,提高了对政务公开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懂得了“为什么要公开”、“怎样公开”,同时也了解掌握了政务公开工作内容、要求和方法,从而为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加强了检查考核。在每季度全局工作讲评会议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讲评。同时将该项工作列入局各科室年度绩效考评工作重要内容,并结合绩效考评工作,定期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检查情况作为年终各科室、个人评先评优的依据。通过加强检查监督,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三)加强网站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在规范网站管理上加大了力度。随着司法行政工作的不断加强、网站信息量的不断增大,局党组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推进网站建设工作,强调各部门要深化认识,加强局网站建设和管理。今年,我局聘请专业人员对网站进行了更新、整合,重新设计了网站网页,丰富了网站内容,增加了更加适用、更加方便的服务功能。在原有功能的基础,整合一级目录,并在首页增设“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网上办事”“调查征集”等栏目,将所有涉及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全部上网公开。通过在网站首页增设查询版块,将2015年度通过考核的律师事务所、注册律师、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法律援助机构和每个季度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情况及时在网站上进行公示,实现直接点击页面查询,为群众提供更加透明和便利的法律服务。通过利用网络及时公开政务动态、宣传法律法规、提供法律服务,发挥了网站的窗口作用,增强了政府公信力,从而有效构建了我市司法行政工作有效、便捷的网络平台。今年,为加强对局门户网站的安全管理与维护,我们按照市信息局的要求,将局门户网站搬迁至市政府机房统一管理。二是在信息公开上采取了主动。我局按照依法、全面、真实原则,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和局机关信息。凡是需要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及时主动公开,做到了内容的及时更新。同时,按照依法公开原则,除涉及到秘密的事项外,其他事项都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对全局人员公开,对社会公开。三是在公开服务上突出了重点。在加强保密工作上,制定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的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和审查范围、原则、程序、要求、责任追究等作了明确的规定,并确保这项工作有专人负责抓落实。在加强政务服务上,我局在市政务中心设立了公证办事窗口,专门选派了一名综合素质较高的公证人员在窗口工作,达到了办事便捷、服务优质的要求。

二、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因缺乏专业技术,我局门户网站的维护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个别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工作力度不大。三是政务外网平台建设有待改进。近两年来,由于局机关一直在筹备业务用房建设,政务外网暂时设在市法律援助中心,主要是将12345与12348法律服务热线进行了整合。

三、整改措施

一是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继续对我局网站进行维护、改造升级,充分发挥局网站的服务功能;二是加强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量化管理;三是进一步巩固既有成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领域,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