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机构概况

岳阳市司法局机构简介

来源: 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字体:【    

  岳阳市司法局是负责本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

  根据《岳阳市机构改革方案》,将市司法局和市政府法制办公室重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司法局,实现了党政机关合并设立和职能优化。重组后的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司法厅的部署安排,切实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职责。

  主要职责

  1.承担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市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2.承担统筹规划立法工作;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建议,报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跟踪了解各部门对立法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研究提出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的意见、措施;负责面向社会征集法规规章项目建议。

  3.负责起草或者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承担审查市直部门报送市政府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市政府规章草案工作;负责立法协调。

  4.承办市政府规章的解释、立法后评估工作;负责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实施法律法规和规章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市政府规章清理、编纂、报备工作;承办法律、法规和省政府规章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指导县市区政府参与立法工作。

  5.指导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工作,承担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办市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工作;受理有关规范性文件审查申请;负责县市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报送备案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负责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或论证说明。

  6.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市政府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承办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负责行政执法证件监管工作;承办市政府为行政复议机关和市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市政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行政赔偿案件;代理市政府行政应诉事项;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行政赔偿和行政应诉工作;承担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7.负责对政府合同订立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负责政府重大合同订立之前的合法性审查;承办市政府有关民事法律事务。

  8.承担统筹规划全市法治社会建设工作;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9.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10.指导、监督本系统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和戒毒康复工作;对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提供指导、支持和协助;管理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11.拟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

  12.组织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负责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和证书管理工作;负责规划和指导法律职业人员入职前培训工作;参与指导面向社会的法学教育。

  13.负责全市法治对外合作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对外合作交流。

  14.负责本系统枪支、弹药、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15.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负责本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协助各县市区管理司法局领导干部。

  1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李峰

姓       名:李峰
职       务:党组书记、局长

工作分工:

主持全面工作。

个人简历:

李峰,女,汉族,1976年6月出生,湖南汨罗人,中共党员,武汉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现任岳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第一政委。


陈书凝

姓       名:陈书凝
职       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工作分工: 戒毒管理科、社区矫正管理科(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负责扫黑除恶工作;联系指导县市区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工作。
个人简历:

陈书凝,男,汉族,1978年4月出生,岳阳县人,中共党员,湘潭大学法律专业,现任岳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任育平

姓       名:任育平
职       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工作分工:

行政复议科、行政应诉科、政府合同管理科、律师工作科(行政审批科),联系指导市律师协会和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工作,兼任律师行业党委书记。

个人简历:

任育平,男,汉族,1970年11月出生,湖南岳阳人,中共党员,湘潭大学法律专业,现任岳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婕

姓       名:王婕
职       务: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工作分工:

组织干部科、人事警务科、队伍建设指导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行政复议二科、工会。

个人简历:

王婕:女,汉族,1984年3月出生,湖南岳阳人,中共党员,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现任岳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张韬

姓       名:张韬
职       务:岳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工作分工:

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秘书科、法治调研与督察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仲裁委秘书处;联系指导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工作。

个人简历:

张韬,男,汉族,1967年10月出生,湖南平江人,中共党员,中南政法学院法律专业,现任岳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三级调研员。

柴青

姓       名:柴青
职       务:二级调研员

工作分工:

规范性文件管理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

个人简历:

  柴青,男,汉族,1964年8月出生,湖南岳阳人,中共党员,湘潭大学法律专业,现任岳阳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

郑志辉

姓       名:郑志辉
职       务:二级调研员

工作分工:

办公室、装备财务保障科;负责乡村振兴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迁建工作。

个人简历:

  郑志辉,男,汉族,1965年10月出生,湖南岳阳人,中共党员。现任岳阳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

陈海强

姓       名:陈海强
职       务:四级调研员

工作分工:

立法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市湘北公证处、市岳阳楼公证处和市法律援助中心;联系指导市司法鉴定协会工作。

个人简历:

陈海强,男,汉族,1966年3月出生,湖南湘潭县人,中共党员,现任岳阳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

市司法局内设机构

来源: 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8-15 10:21 字体:【    

  常设办事机构:

  中共岳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8222037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3楼

  专职副主任:张韬

  接受中共岳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承担委员会具体工作,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

  中共岳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

  电话:8222037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3楼

  科长:周梅

  负责处理市委依法治市办日常事务。

  岳阳市司法局内设机构

  (1)办公室

  电话:8222384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2楼

  主任:陈翔宇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综合协调局机关政务,制订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工作;负责起草有关文字材料;承担信访、统计、保密、采购、接待、提案议案办理、信息化建设、政务公开等工作;拟订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局机关政务活动的协调安排、督查督办工作;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调研和新闻宣传工作;收集、分析、反馈各类司法行政信息。

  (2)法治调研与督察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电话:8975516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3楼

  科长:李泉

  拟定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的年度督察工作计划;开展重大专项督察,提出督察意见、问责建议;接受各地各部门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的备案;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承担法治政府考核工作;协助依法治市办进行全面依法治市调研工作;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各地区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推进全民普法;指导、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组织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活动;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工作;指导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3)立法科

  电话:8228810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2楼

  科长:胡维岳

  承担统筹规划市政府立法工作;指导县市区政府参与立法工作;组织拟订市政府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建议;起草或组织起草、审查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组织实施立法调研、论证、听证和立法后评估工作;承办市政府规章的编纂、解释和具体应用问题的答复工作;承办市政府规章清理和报备工作;承办法律、法规和省政府规章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负责面向社会征集法规规章项目建议有关工作.

  (4)规范性文件管理科

  电话:8880272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2楼

  科长:王强

  指导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工作;承办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办市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工作;报送备案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负责县市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组织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受理有关规范性文件审查申请;负责本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协调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和网上检索系统的建立和管理;负责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

  (5)政府合同管理科

  电话:8222716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3楼

  科长:陈先

  对政府合同订立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负责政府重大合同订立之前的合法性审查;参与政府重大合同纠纷的处理;承担《岳阳市政府合同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职责;承办市政府有关民事法律事务。

  (6)行政复议一科

  电话:8880349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5楼

  科长:蔡勋林

  (7)行政复议二科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5楼

  科长:姚华平

  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工作;承办市政府为行政复议机关和市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负责全市行政复议案件统计分析工作;承办本局的行政复议工作。

  (8)行政应诉科

  电话:8880271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3楼

  科长:包克诚

  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办理市政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行政赔偿案件;代理市政府行政应诉事项;负责全市行政应诉、行政赔偿案件的统计分析工作;承办本局的行政应诉工作。

  (9)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电话:8880244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3楼

  科长:涂艳

  负责行政执法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各地区、各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负责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负责协调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行政执法的普遍性重要问题;负责市政府“放管服”改革措施的法制协调工作;指导行政裁决工作。

  (10)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公室)

  电话:8218755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3楼

  科长:严晓兵

  制定保障人民群众参与、促进、监督法治建设的制度措施;负责面向社会征集法规规章项目建议有关工作;指导人民团体、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支持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指导推进司法所建设;指导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指导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

  (11)社区矫正管理科(市社区矫正管理局)

  电话:8212802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3楼

  科长:周中华

  监督检查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工作;指导、监督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刑罚执行、管理教育和帮扶工作;指导社会力量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全市帮教安置工作。

  (12)戒毒管理科

  电话:8220736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2楼

  科长:余是生

  监督检查强制隔离戒毒、戒毒康复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情况;指导监督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监督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和戒毒康复人员的管理、教育、警戒、习艺劳动和生活卫生医疗工作;处理突发事件;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

  (13)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电话:8218773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3楼

  科长:王群

  负责规划和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工作;指导、监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工作;负责编制司法鉴定、公证和仲裁机构及名册的初审工作;指导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14)律师工作科(行政审批科)

  电话:8216491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3楼

  科长:陈艳红

  指导、监督全市律师工作;指导律师事务所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及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指导、监督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工作;指导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工作;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负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变更、注销核准工作。

  (15)装备财务保障科

  电话:8216492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2楼

  科长:方鸽

  负责局机关财务会计、资产管理、基本建设、内部审计、行政后勤和安全保卫等工作;负责管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枪支、弹药、服装、车辆等物资装备;监督、指导局直属单位的装备财务工作。

  (16)政治部

  组织干部科

  电话:8211776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2楼

  副科长:张卿

  研究和指导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办理局管干部的考察考核、职务任免工作;承办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负责干部调配与录用、劳资优抚、职称评审等工作。

  人事警务科(警务督察科)

  电话:8231207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2楼

  科长:许赞

  承担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指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作风建设。

  队伍建设指导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

  电话:8221252 8217543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2楼

  科长:汪秋林

  指导管理司法行政系统教育培训、考核奖励工作;承办协助县市区管理司法局领导干部的有关工作;组织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负责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审核、报批和证书发放有关工作;组织制定法律职业人员入职前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指导面向社会的法学教育工作;统筹协调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

  (17)机关党委

  电话:8224011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3楼

  专职副书记:王燕

  负责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18)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

  电话:8225113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3楼

  科长:周强

  负责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

  (19)工会

  电话:8233825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3楼

  负责人:张文胜

  负责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在职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20)机关纪委

  电话:8976093 地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3楼

  书记:陈琳

  负责局机关及二级机构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司法局直属机构

来源: 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8-29 10:44 字体:【    

  (1) 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电话:3725499 地址:临湘市三角坪

  党委书记、政委:阳海威

  党委副书记、所长:杨宏宇

  执行国家强制隔离戒毒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实行“依法、严格、文明、科学”管理,对强制隔离人员实施考核与奖惩;负责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道德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文化知识教育;负责组织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参加习艺劳动,开展强制隔离戒毒事业;负责生产、基建、财务工作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工作;负责劳动教养、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民警队伍的建设,协助上级部门对本所民警进行考勤考核,管理有关警务工作;完成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岳阳市纳税人法律服务中心、岳阳市12348法律服务中心)

  电话:2968066 地址:市通海南路宜家花都10楼

  主任:曹恕

  制定全市法律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检查法律援助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工作;承担全市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承办公民申请的和人民法院指定的法律援助案件;指导协调全市法律援助对外宣传和交流活动;负责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3)岳阳市湘北公证处

  电话:8848327 地址:市南湖游路122号

  负责人:刘玲

  负责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予以证明;办理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公证机构登记的事务;办理提存事务;保管与公证事项有关的财产、物品、文书;代写与公证事项有关的法律事务文书、提供法律咨询。

  (4)岳阳楼公证处

  地址:市琵琶王路402号

  主任:易凌

  负责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予以证明;办理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公证机构登记的事务;办理提存事务;保管与公证事项有关的财产、物品、文书;代写与公证事项有关的法律事务文书、提供法律咨询。

  (5)岳阳仲裁委员会秘书处

  电话:8210303 地址:市通海南路宜家花都12楼

  秘书长:唐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和国务院有关规定依法组建,代表岳阳仲裁委员会提供公正、高效的仲裁、调解等多元化解决争议服务。业务范围:宣传贯彻国家有关仲裁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岳阳仲裁委员会会议决议,承担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岳阳仲裁委员会仲裁案件受理、仲裁庭组织、仲裁文书送达、档案管理等程序性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