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5-06 19:49

邱琼等1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法制宣传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1.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与市教育行政部门在全市中小学校联合建立了“法制副校长”制度,确保做到法制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目前全市共有1324所中小学校配备了“法制副校长”,主要由派出所、司法所干警担任。

2.建立了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机制。一是各级法治宣传机构每年组织9月份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2018年共组织了63次法律进学校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受众23596人。二是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与团市委开展了青少年法治专题宣传。2018年9月20日,在市四中组织了“青少年法治成长礼”活动。政法系统、团委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三是整合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全市共建立普法讲师团12个、普法宣讲员207人;共组建法律宣传志愿者队伍249个,志愿宣传员2139人;共建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8个,其中,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定为我市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基地,汨罗市春雷学校定为市本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3.结合青少年思维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利用传统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市共开辟电视法治栏目13个、电台法治栏目4个;组建法治文艺宣传队14个、文艺宣传员447人;2018年制作法治微电影7部、文艺作品9部、戏曲节目14部;组织法治文艺演出76场(次)。二是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市开辟普法微信公众号12个、粉丝10.8万人,普法微博2个、粉丝2万人,普法APP2个、粉丝1万人。

 

 

中共岳阳市委法治岳阳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4月9日

承办负责人:张  韬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  青  0730-822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