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16:55

岳司提字[2022]第4号 A类 同意公开

余燕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法治教育进校园的社会联动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岳阳市司法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落实:

1.已将法治教育进校园纳入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第三大点第二小点第二条明确提出:“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强化教育机构普法责任,建立健全评价监督机制。加强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法治副校长作用发挥,组织对道德与法治教师队伍、法治副校长进行轮训,提高中小幼学法治教育水平、规范高职院校非法律相关专业法律基础知识课程开设,合理设定课时、学分。大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广法治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丰富校园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活跃校园法治文化。推进青少年普法社会协同机制建设,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2.市委依法治市办与市教体局在全市中小学校联合建立了“法治副校长”制度,确保做到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目前全市共有943所中小学校配备了“法治副校长”,主要由派出所、司法所干警、法官、检察官担任。

3.我市建立了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机制。各级法治宣传机构每年组织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1年共组织了59次法律进学校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受众21316人。如2022年2月24日,市司法局“巾帼法治宣讲团”赴东城小学、白杨坡小学开展“关爱明天 与法同行 ”法治宣讲活动,宣讲团主要围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预防性侵害等内容展开,并在活动结束后,与学校相关负责人、老师就儿童权益保护、活动“常态化”开展等情况进行了座谈;2022年3月7日,市司法局“巾帼法治宣讲团”分别赴平江县板江乡小水小学、板江小学、梅仙镇中心小学为师生们送上六堂精彩纷呈的法治教育课。全市共建立普法讲师团12个、普法宣讲员207人;共组建法律宣传志愿者队伍249个,志愿宣传员2139人;共建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8个。其中,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授牌我市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基地,汩罗市春雷学校授牌市本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4.突出特殊青少年法治教育。岳阳市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妇联、共青团、关工委、法律援助中心、爱心企业等组织力量,免费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关爱帮助、心理辅导、法治教育、自护教育和法律服务,提高其防范危险、抵御侵害、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加强了对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

感谢您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司法局

2022年7月22日

承办负责人:张韬

承办科室: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泉  0730-897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