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3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5-31 15:54

陈岳红等1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创新普法方式,打造“法治岳阳”》收悉。现答复如下:

普法教育作为法治岳阳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一直以来,我们在创新工作形式上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具体做法如下:

一、针对不同对象进行普法宣传

1.领导干部普法教育。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围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好各级领导干部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作用,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了学法、考法和述法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工作。我们把学法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认真制定实施年度中心组学法计划,要求年度学法不少于2次。同时,充分利用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党委(党组)扩大会议等机会,结合会议议题,坚持先学法、后议事,让领导干部议事前熟悉相关法律法规。为切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湖南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组织动员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参与全省“十佳法治建设推进者”评选活动,在《岳阳日报》开辟市直部门“一把手”谈法治专栏。2017年,岳阳楼区委书记陈阁辉被湖南省委法治办评为湖南省 “十佳法治建设推进者”。

2.行政执法人员普法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法院、检察、公安执法人员学法用法集中考试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第28次主任会议要求,市委法治办自2013年开始,已连续四年组织全市司法和行政执法单位国家工作人员集中学法用法考试,我们针对不同年龄的考试对象、不同部门的专业法律,采取以闭卷考试为主、开卷考试为辅的形式分类分批组织考试。由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参考单位积极配合,市人大内司委从严监督,市普法办严密组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基本上杜绝了代考和无故缺考的现象。克服了过来学法用法考试走过场、搞形式的弊端,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有效提高了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社会反响较好。此项工作在全省属于首创,近四年来,我市共组织了公、检、法和国家行政执法单位累计6000余名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学法考试。2015年全省“六五”普法检查验收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对我市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2015年12月2日《人民日报》以《湖南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抓住关键少数》为题,对我市执法单位学法用法工作进行重点报道。2017年,我们对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全面实行网上学法考试,学时率、参考率和合格率达到均达至95%以上,以严格考法促平常学法,以规范用法促严格执法。

3.青少年普法教育。我们以9月份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和“12.4”国家宪法日活动为载体,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9月26日,市法治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在汨罗罗城学校,举办全市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中小学法治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开展了“强化法治,促进和谐”千人签名活动,广大师生和市民踊跃参加。二是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全市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和校外法制辅导员配备率达90%以上,确保做到法制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三是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法治讲座、组织全市中小学校观看法治电影、开展青少年法治征文比赛等形式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华容县在该县一中举办了一场大型报告会,请法庭庭长以案说法,要求青少年三戒:一戒骄奢贪,二戒假妒懒,三戒黄赌毒,并请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四是建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我们将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定为全市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将汨罗市春雷学校定为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

1.开辟法治讲堂。一是组织大型法治专题讲座。邀请著名法学专家李步云来我市讲授《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市委中心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及中央、省驻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共300多人参加。市委法治办邀请省普法讲师团成员先后深入汨罗市、君山区、巴陵石化公司进行专题宣讲。二是组织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观摩行政诉讼案件。2015年3月24日,全体在家市级领导、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共计130余人,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上诉人诉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区分局行政处罚纠纷一案的庭审活动。观摩活动推动党委、政府的执政、行政方式向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转变,感受直观、教育深刻。三是组织以案释法集中宣讲。各县市区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法治课堂、法治培训等形式,每年组织集中法治宣讲2次以上。2017年,全市共举办各类法治讲座200余场。

2.开办法治专刊专栏。市委法治办在《岳阳日报》开辟依法治市专刊,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在岳阳电台开辟“法治岳阳进行时”以案释法专栏,每周安排一名法官、检察官、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宣讲案例;平江县委法治办联合各行政执法部门在电视台开办《与法同行》大型法治竞赛栏目,每周播出一期;云溪区法治办在云溪区电视台开设《法治云溪》专栏,每月播放两期;岳阳楼区法治办在党刊《岳阳楼区》(半月动态)开设“以案释法”专栏,各单位结合实际,开辟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报进行以案释法。

3.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我市法治文化建设突出围绕产品研发、阵地建设、平台建设进行重点布局,在中心城区大型公园、广场、长廊等群众休闲场所,汇入法治文化元素,建设法治文化精品项目,结合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广泛开展法治公益宣传活动。目前,全市80%县市区均已建成或启动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广场或法治长廊建设,到2018年底县市区要全部完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长廊建设任务;各单位结合单位系统文化建设,探索建立一批富有法治元素的示范单位。今年,市委法治办将努力争取市政府支持,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民生办实事项目,力争在中心城区建立上规模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2017年,全市共创作各类法治文艺节目40多台,组织演出120场次,建立法治文化公园2个,法治文化广场6个,法治文化长廊43个,法治公益宣传电子显示屏9个,法治宣传大型户外广告牌45个。开辟广播电台法治栏目4个,报纸法治专栏8个,电视法治栏目9个。君山区的明珠法治文化广场被省委法治办评为全省法治文化精品项目,市中级人民法院被评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三、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

“七五”普法期间,全市上下强化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不断创新宣传载体,积极组建新媒体普法矩阵,构建立体式法治宣传格局,不断增强社会传播意识,积极探索运用社会资源,把司法行政系统自有媒体的宣传内容转化为社会传播内容,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服务民生。

1.充分运用“如法网”、“法治岳阳网”、“岳阳司法行政网”等网站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在网站上及时更新法律法规、上传生动法治案例、发表法治理论文章等形式普法,同时,通过律师在线值班、在线以案释法等形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新技术,及时推送普法内容。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及时推送通俗易懂、群众易于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知识,如汨罗市委法治办开办了“法治汨罗”微信公众号,每月推送5次法治宣传信息。

3.积极开展普法公益广告、法治微电视征集活动。以“如法网”为载体,不断扩大普法宣传的参与度和覆盖面,2017年,岳阳楼区人民法院选送的法治微电影《妈吗》被湖南省委法治办评为全省优秀法治微电影。

四、形成合力开展普法宣传

1.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2017年,全市50个市直责任单位共列出172部法律法规作为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普法工作措施,落实了普法责任,特别是普法工作措施具体明确,从单位内部学法到面向社会普法,从普法的方式到普法的效果,既有时间节点的具体安排,又有承办科室的具体负责,更有工作目标的具体要求,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今年,我们要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覆盖全市所有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单位,指导督促各责任单位列出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年终进行考核评估。

2.全面建立法官、检察官、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深入开展“做法律明白人”以案释法专项活动。为了推动各单位以案释法工作,我市组织开展了“做法律明白人”以案释法专项宣讲活动,以集中宣讲和微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行以案释法,具体做到“四个一”:一是建立一个以案释法制度。全面建立法官、检察官、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目前,我市法院、检察机关、司法行政部门和29个行政执法单位普遍建立了以案释法制度。二是编写一本《做法律明白人》以案释法宣讲教材。全市共收录200多个案例,从中挑选87个典型案例,编写以案释法教材,共印刷10万册,免费发放到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村、居以及学校、企业。三是开辟一个以案释法专刊专栏。各县市区在党报党刊、电视台均开辟了以案释法专刊专栏。四是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组织我市高水平法官、检察官、律师和湖南理工学院法学教授开展有岳阳特色的“做法律明白人”以案学法微宣讲专项活动。

3.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普法志愿者走进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资源整合,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充实普法志愿者队伍。七五普法以来,市委法治办积极吸收各成员单位法律专业人士、政法系统各部门、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律师行业、人民调解组织、司法鉴定机构以及高校法律专业的志愿者等成立法治岳阳建设讲师团,按照年度普法规划的总体安排,每年组织宣讲团成员通过开展法治讲座、编写普法宣传教案、参与法律咨询等形式深入机关、学校、乡村、社区和企业开展宣讲活动。二是深化品牌培育,因地制宜打造本土普法志愿者特色团队。近年来,市委法治办鼓励和推动各县市区加大志愿者队伍品牌培育力度,进一步增强普法志愿者辐射作用,引导和带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到普法工作中来,形成了一批既具有专业背景又富有本土特色的普法志愿者团队,真正实现志愿者普法既汇人气又接地气。如岳阳县充分发挥本土法治文艺骨干的影响力,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演出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三是推动以案释法,运用多种手段和渠道扩大普法影响力。积极推动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利用讲解典型案例、开通法治热线、举办法律讲座等形式深入社区进行法治宣传,注重结合“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国家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整合宣传资源,集中投入力量,突出宣传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法律咨询、现场调解、心理疏导、发放诉讼指南等,增强群众维权意识,积极传递法治正能量。

感谢你们对普法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司法局

2018年4月26日

承办负责人:张韬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于立坤 0730-822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