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5-06 19:45

冯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请求强化预防青少年犯罪措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的建议。近年来,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每年9月份开展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2018年全市共组织了“法律进学校”63场(次),受众23596人。

二是2018年9月20日与团市委在市四中组织了“青少年法治成长礼”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每年与市关工委开展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主题教育活动。

四是在全市中小学校建立法制副校长制度,做到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全市共有1324所中小学校配备了法制副校长。

五是全市共建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8个。其中,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定为全市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汨罗市春雷学校定为市本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六是鉴于目前我市对预防青少年犯罪不具备立法权限,只能通过立法调研,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立法建议。

2.关于“进一步完善青少年司法制度体系”的建议。此项工作主要由法院、检察机关负责。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予以协调

3.关于“积极探索未成年犯罪审判的新措施新方法”的建议。此项工作主要由法院承担,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予以协调。

 

 

中共岳阳市委法治岳阳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4月3日

 

 

承办负责人:张  韬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  青  0730-822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