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0-09 10:41

岳司提字[2020]第4号(A类)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

答 复

彭蠡月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促进律师参与社会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加强基层法律援助工作。一直以来,我局直属机构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都本着“便民高效、服务于民”的宗旨,通过一系列举措搭建便民、惠民服务桥梁,长期重点关注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为特殊群体提供了包括咨询、诉讼、普法宣传等服务在内的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方面:2019年,我市接受农民工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受理农民工劳动争议(包括追索劳动报酬)300余起。残疾人方面: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对残疾人法律咨询实行“一站式”服务,做到了“五个当天”(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当天提供法律援助),提高了援助效率。老年人方面:全市法援中心开展了“法援惠民生 关爱老年人”敬老活动,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为老年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妇女儿童方面:2019年全市共受理妇女法援案件467件,其中家暴51件;受理儿童法援案件298件。为妇女儿童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极大地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2.关于律师值班工作。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法院(不包括云溪区人民法院、君山区人民法院)、看守所(不包括岳阳市第二看守所)都已开展法律援助律师值班,确保有需要的群众享受到最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3.关于推进律师担任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工作。我局作为市政府法律顾问机构,高度重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和《湖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省政府令276号)等精神。2010年来,先后组织了三届市政府兼职法律顾问选聘工作,聘请了10多名律师担任市政府兼职法律顾问,他们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较好的法律服务。现第三届市政府兼职法律顾问聘期届满,我局已启动第四届市政府兼职法律顾问选聘工作,拟选聘10至15名律师和法学专家担任市政府兼职法律顾问。后段,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规范政府兼职法律顾问选聘和日常管理等工作,根据需要安排担任政府兼职法律顾问的律师参与重大决策的研究、论证,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政府合同的洽谈、起草、审查,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的办理等政府法律事务,积极发挥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4.关于律师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工作。2017年来,根据中央关于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司法部持续推动律师行业全力服务保障 “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组织律师参与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一是组建了污染防治律师团,协调在岳阳召开湖南省污染防治公益法律服务律师团第一次全体会议,配合省人大代表做好对长江湖南段沿岸生态环境调研,律师团在岳阳组织了首次民事公益诉讼实务培训,并举行“守护一江碧水,共建美好家园” 长江公益徒步活动和公益咨询活动,宣传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组织律师积极参与环境立法, 2018年至今,湖南岳州律师事务所、湖南金州(岳阳)律师事务所和湖南坤中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律所组织了专门团队参与《岳阳市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岳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和《岳阳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等有关环境保护和整治的法律法规调研论证和草案撰写工作,上述多部法律法规已经过市政府、市人大审议通过,即将颁布实施。三是支持律师开展环境公益诉讼,市律协和各县市区先后组织开展了21次专项法律服务,各律所代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3件,为长江流域洞庭湖区可持续发展提出专业法律意见18条,如岳阳平江南桥乡黄金洞水库上游区域(原南桥金矿矿区)重金属污染防治案,湖南岳州律师事务所曹景毅律师的专业代理意见,帮助协调解决了该地区遗留多年的尾砂污染问题,促进改善了黄金洞水库水体质量。此案对办理环境公益诉讼起到了良好的借鉴参考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有力推进律师参与环境治理工作,在参与环境立法、开展公益普法宣传、参与环境纠纷调处、环保执法行为合法性审核等方面,结合律师服务“三大攻坚战”总体工作部署,陆续推出一系列具体措施,进一步发挥律师在环境治理方面的专业作用。

5.关于律师参与棚户改造拆迁工作。我市律师积极参与了棚户改造项目建设,2017年,岳阳楼区政府出台会议纪要,要求中心城区的拆迁项目必须配备一名专职律师,对项目部的具体拆迁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核,现在司法局进行律师推荐、项目部择优选聘已形成了较普遍的工作模式。各律所也主动联系拆迁部门,主动参与拆迁项目,主动为被拆迁者提供法律帮助,借此平台开拓业务渠道。

6.关于律师协助社区矫正工作。《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后,依法依规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教育矫治更成为社会的共识,将通过当地律师举办法治讲座、担任帮扶志愿者、落实矫正方案、帮助申请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对矫正对象进行法治教育和法律帮扶,社区矫正机构将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通过购买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的渠道,为律师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解决必要的经费,促进律师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感谢你对律师工作的支持。

岳阳市司法局

2020年3月26日

承办负责人:任育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艳红 0730-821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