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1-10-28 11:14

岳司提字[2021]第5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

答  复

湛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市司法局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科学谋划,稳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谋划

按照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一级省司法厅印发《湖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2019-2022年)》《湖南省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2019-2022年)》要求,市司法局拟定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发展整体规划,并具体部署工作。

近年来,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践探索,务实创新进取,全面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初步构建以三大平台为载体、由专业法律服务机构组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同时,加强党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健全法律援助、仲裁、公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机制。

二、建立三大平台,深化“三台”融合

一是在省、市财政经费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无障碍通道等便民设施,配备自助查询、排队叫号、服务评价、视频咨询、录间录像等服务设备。

二是将岳阳市12348热线并入12345热线,一般问题由12345热线办工作人员通过搜索知识库予以当场解答,复杂问题或无法当场解答的问题由12345热线办通过工单(包含咨询者信息、咨询内容、办理时限等内容)的形式派遣至岳阳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安排工作人员对工单进行电话回复。

三是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持续深化“三台”融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方向发展,不断提升服务总量、质量、效率,促进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以三大平台建设为抓手,基本实现数据融合、服务一体,做到办理法律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深化体制改革,优化公证服务

市司法局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公证体制改革,推进公证参与执法监督和司法辅助等矛盾化解工作,深化公证“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打造“互联网+公证”服务模式,提升公证服务效率。同时,对未设公证机构的君山区、云溪区,实行网上办、预约上门办。

四、拓展援助领域,做到“应援尽援”

不断延伸法律援助工作触角,将法律援助窗口前移,打通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工作不“打烊”,推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为涉及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事项开通“绿色通道”和“优先窗对口”,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人民警察、军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本人及其家庭成员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予或者适当放宽经济困难审查标准,将确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法人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纳入法律援助服务对象范围。

五、提升服务质效,助力经济发展

一是畅通刑事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加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2020年,全市共受理法援案件2495件,其中民事1249件、行政17件、刑事1229件;驻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站律师值班接待来访咨询1650余人次。二是推进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2021年1月20日,岳阳市湘北公证处进驻湖南省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司法局成立了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组,于2021年4月1日到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管委会就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进行对接和商讨,提出了岳阳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及岳阳仲裁委员会自贸区分会的设置计划和场地要求,就派驻律师的工作补贴事项进行了商谈,拟定了工作计划。

感谢您对岳阳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司法局

2021年4月25日

承办负责人:柴青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群      0730—821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