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1-10-28 11:15

岳司提字[2021]第6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的

答  复

孟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刑事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保护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岳阳市司法行政机关加强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落实:

1.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与市教体局在全市中小学校联合建立了“法治副校长”制度,确保做到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目前全市共有763所中小学校配备了“法治副校长”,主要由派出所、司法所干警、法官、检察官担任。

2.各级法治宣传机构每年9月份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2019年,在岳阳市第九中学开展了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我与宪法同框,宪法进校园”示范点启动仪式。围绕“祖国在我心中,法律伴我成长”主题,组织到各中小学校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6场次,举行“宪法晨读”活动78场次,开展宪法知识竞赛21场次,法治副校长上法律专题课62堂次。干部学生广泛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20年,紧紧围绕“拥抱民法典,走进法治新时代”主题,突出开展民法典普法教育。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以班为单位的法治主题班会、法治故事会、出好了一期黑板报,开辟了法治宣传专栏,在学校醒目处悬挂了“拥抱民法典,走进法治新时代”横幅。观看了《湖南省义务教育阶段法治示范课程》光盘,组织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并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君山区法院将庭审现场搬进校园;君山区检察院以秋季“开学第一课”等为主题,围绕校园欺凌、网络诈骗、性侵、毒品侵害等提高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华容县联合禁毒委深入中小学宣传毒品知识、宣讲《禁毒法》《戒毒条例》,开展预防教育“进百所学校、讲百堂课”活动。同时突出开展宪法主题宣传。各中小学校通过“学习宪法知识,增强宪法观念,争做守法公民”主题板报、法治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教育活动。通过“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活动,诵读宪法条文,营造宪法学习宣传的严肃性和仪式感。据统计,各中小学校共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58场次,举行“宪法晨读”活动75场次,开展宪法知识竞赛18场次,法治副校长上法律专题课61堂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期间,全市中小学共印发《民法典》《宪法》《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宣传教育资料7万余份,共出法治宣传栏63个,法治教育图片100余幅,法治板报180多期,组织法治讲座90多场次,举行法治主题班会400多堂次,掀起了全市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新高潮。

3.突出特殊青少年法治教育。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妇联、共青团、关工委、法律援助中心、爱心企业等组织力量,免费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关爱帮助、心理辅导、法治教育、自护教育和法律服务,提高其防范危险、抵御侵害、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市直相关单位加强了对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刑释解教青少年,采取结对帮教,培训就业帮助、生活扶助等方式,促其改正不良行为,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4.整合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全市建立了普法讲师团,组建了法律宣传志愿者队伍,建立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其中,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为我市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基地,汨罗市春雷学校被评为省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5.积极开展关爱女童、保护女童活动。为保护未成年人免遭侵害,促进女童健康成长,2020年5月13日,省妇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检察厅、省高院、省司法厅6部门联合发起湖南省女童权益保护“百场宣讲三年行动”暨讲师培训活动,并在岳阳举行启动仪式。女童权益保护工作成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百场宣讲三年行动”旨在通过每年举办100场以上的专题宣讲活动,不断提升乡村、社区、学校等基层组织和单位对女童合法权益的保护意识和维权能力。

6.2021年,根据您的提议,我们已将开展幼童法治教育工作写入在全市公民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和2021年岳阳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面推动幼童法治教育工作。

感谢您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司法局

2021年3月31日

承办负责人:张韬

承办科室:法治调研与督察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青     0730-897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