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17:01

岳司提字[2022]第10号 A类 同意公开

尊敬的曹景毅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有效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尤其是人民调解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收到建议后,市司法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我们不仅要做好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而且要以此为契机,加大工作指导力度,进一步推动我市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

一直以来,岳阳市人民调解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的关心指导下,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和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岳办发〔2014〕20号)以及上级关于人民调解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强化经费保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排查、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构建法治岳阳、平安岳阳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2070个,其中乡镇(街道)调委会138个,村(社区)调委会1842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25个,行业专业调委会32个,县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10个,基本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聘请人民调解员6875名,其中专职人员调解员997人。

2021年,为深化“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行动”,我市认真开展“迎建党百年 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加大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防止矛盾积累蔓延、扩大激化,防止经济、民生领域风险演化为政治、社会风险。2021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12482件,成功化解12238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651件,调解涉及金额3.67亿元。

今年以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我市开展了“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上半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4514件,成功化解4453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97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41亿元。

二、开展的工作

我局收到曹景毅委员的提案后,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李峰任组长的提案办理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呈办科室负责人严晓兵3次与曹景毅委员见面,汇报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现状,一方面介绍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另一方面也不回避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5月20日,市政协组织考察团对岳阳县荣家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岳阳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研,并与岳阳县司法局相关领导、荣家湾司法所所长、部分调解员进行座谈,了解委员提出的问题是否解决,对策建议是否采纳转化,受到与会代表一致肯定。另外,我局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加大了调研力度,在平江组织召开了司法所长座谈会,掌握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底数,出台了《岳阳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落实了省、市、县三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联点司法所的工作制度,全方位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三、提案落实的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努力构建大调解格局。

1.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2020年3月17日,岳阳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强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推进“四无”村(社区)创建的通知》(岳市平安〔2020〕3号)。建立由党委领导、综治牵头,公安、司法行政、信访、民政、社会保障、国土等多部门参与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责任机制,将地区排查、部门排查、单位排查有机结合起来,明确责任主体。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分别出台了关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实施意见,特别是湘阴县和临湘市,分别由县委(市委)两办发文,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2.不断深化“三调联动”工作。市、县两级成立“三调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了党委政府领导,综治部门协调、司法行政部门指导,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模式。同时,创新开展了“诉调联动”“访调联动”“警调联动”“边界联防联调”等化解矛盾纠纷新模式。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了律师值班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司法行政部门安排律师值班,及时接待来访群众,妥善处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3.加强法律专业人员在人民调解员中的比例。全市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中,律师(法律工作者)的比例约占60%左右,乡镇、村居调解委员会也将法律顾问聘任为人民调解员,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在调解过程中对法律专业的需求。

(二)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基本得到保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的规定,市、县两级财政已将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5年12月,岳阳市司法局 岳阳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岳阳市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实施办法〉的通知》(岳司发〔2015〕14号)文件,对奖励标准、奖励程序和经费管理都作了明确要求。市级财政每年落实“以奖代补”经费18万元,用于奖励全市范围内调处成功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案件的人员调解员;每年落实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经费10万元,用于人民调解工作和学习培训等。各县市区财政也落实了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和“以奖代补”专项经费,但存在财政保障不均衡的现象。

(三)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1.巩固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2021年,村支两委换届后,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司法所按市司法局统一部署,大力指导辖区内村级调解委员会的换届选任工作,配齐选优人民调解员。

2.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2021年,在完善道路交通、婚姻家庭、医疗纠纷等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基础上,指导银行保险行业和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建立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

3.加强县、乡两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当前,各县市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主要是依托县、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设立。

(四)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1.加强人民调解员选任,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对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设立进行备案登记,对人民调解员聘任进行资格审查,发放电子证照;

2.落实分级培训制度,司法所对辖区内的村居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县市区司法局对辖区内乡镇(街道)调委会的调解员进行培训,市司法局组织全市人民调解骨干培训,每年都1到2次不等;

3.积极动员知名人士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村居法律顾问、人民陪审员、一村一辅警,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等)。

(五)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1.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巩固了婚姻家庭、医患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2021年指导银行保险行业、知识产权行业成立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此外,在县市区还物业管理(汩罗市)、林业、劳动争议等领域设立了行专调解组织。

2.创新调解模式。各地结合本地的特点,设立不同的议事机构,如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群英断是非”,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村“双塘屋场调解工作室”,临湘市桃矿街道金鑫社区“夕阳红格长自治协会”、云湖街道南华社区“群强格长”,来解决辖区内矛盾纠纷。

诚如您所言,目前人民调解工作还存在部分村居人民调解组织阵地建设不到位(组织部门不让挂牌),经费保障不足,人民调解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有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湖南省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强化司法行政机关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和保障力度,积极推动人民调解社会化购买服务落地,拓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领域设立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督促各县市区司法行政机关落实人民调解员分类培训。

今后,岳阳市司法局将以政协委员关注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强化保障,克难攻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基础作用,为加快岳阳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再次向您表示诚挚的感谢,真诚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司法行政和人民调解工作。

岳阳市司法局

2022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柴青

承办科室: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严晓兵1850730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