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2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17:04

岳司提字[2022]第11号 A类 同意公开

彭岳斌委员:

您的《关于推动法治园区建设 提升园区竞争力的建议》提案中关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机制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1.引进外地法律服务机制,吸引各类高端法律人才

为更好地服务自贸区企业,2021年7月全省首家港澳与内地联营律师事务所“瀛启启邦显辉(岳阳)联营律师事务所”落户自贸片区。该所同时成立了“涉外法律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涉外法律服务。目前,该所已长期担任“岳阳自贸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值班任务。

2.积极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三大平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

全市已构建了“以省厅如法网为依托、市县级平台为中心、乡镇(街道)工作站为指导、社区(村)工作点为基础”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更好满足岳阳自贸片区对法律服务的需求, 2021年8月岳阳自贸片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入驻有涉外法律服务、公证、综合服务等机构,配备驻点律师,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法律援助等综合一体化业务,区内群众、企业均能享受到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2021年8月岳阳仲裁委员会(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分会成立,为园区企业、群众就近提供仲裁服务。

依托“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涵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事项。依托12348公共法律热线平台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目前,公证机构已实现网络办理学历、学位、驾驶证等公证事项。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电话热线平台,可以在线解答法律咨询,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指引等服务,基本上实现了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3.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律帮扶力度,在园区设立法律援助点,面向广大企业职工开展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

2022年上半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01件,其中,为农名工维权案件233件,依法追回农民工工资和工伤保险待遇500余万元。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群众现场法律服务咨询1300余人次。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服务7959人次,办结12345热线工单300余个,收到受援人赠送锦旗30余面。

2021年至今已接待园区企业职工来电来访咨询1000余人次,引导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20余人次,挽回损失40余万元。

岳阳市司法局

2022年8月13日

承办负责人:陈海强

承办科室:公共法律服务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群1387306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