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0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1-01 15:13

  岳司提字[2023]第6号 A类 同意公开

  

谢模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省市打好“发展六仗”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创建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岳阳市司法局成立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项专项行动暨服务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工作专班。今年四月,在临湘市组织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打好“发展六仗”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下发了《岳阳市司法局贯彻落实<岳阳市打好“发展六仗”总体方案>任务清单》等文件。立足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职责,重点做了如下工作:

一、严格规范执法监管

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从推行“两个试点”、完善“三个清单”、建立“四项制度”,进一步加大规范监管执法力度。推行“两个试点”,一是推行“扫码入企”试点,开展监管效能提升行动,推动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深度融合,推动更多跨部门联合监管,在更多领域推行“综合查一次”。探索非现场监管新模式,制定涉企执法监管事项、非现场监管事项、重点监管事项三项清单,开展涉企执法检查扫码入企试点,减少涉企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二是“园区赋权”改革试点,深化“6+1”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推动省级以上园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处罚权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对直接赋权、委托执法、服务前移等事项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完善“三个清单”,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二是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两个清单”全覆盖,严格按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三是完善“首违不罚”“免予、减轻处罚清单”,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分类指导,创新执法监管方式,减少不必要的涉企行政检查,依法慎用行政强制措施,鼓励运用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柔性执法手段。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依法扩大“首违不罚”“免予、减轻处罚清单”,留足企业发展空间。建立“四项制度”,一是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和通报制度,组织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适时发布行政执法指导案例。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市司法局拟于5月底发布我市第一批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二是建立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制度。今年我们拟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律师、企业家代表、新闻工作者中,选聘一批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目前共有53人报名,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初步选聘18人担任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三是建立行政案件败诉分析报告制度。各单位对复议机关作出的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确认违法的复议决定和人民法院作出的行政败诉判决,要逐案剖析,举一反三,倒逼依法行政。四是法治政府履职评议制度,要严格执行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和执法评议建议,建立健全内部执法监管机制。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适时组织行政执法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评议。

二、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服务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推进民企“法治体检”。重点帮助中小微企业争取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社保缓缴、房租减免等扶持政策,协助做好协商谈判、合同变更和劳动纠纷调处等工作,全力纾缓市场主体困难,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和争议解决,助力我市经济大盘稳固稳进。组织开展“走基层·惠民生”“律所联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主题活动,推动服务园区走深走实。

1.组织开展“走基层·惠民生”主题活动。我市自今年2月组织开展了“走基层·惠民生”主题活动,截止目前,全有590多余名律师、140余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54家律师事务所、37家法律服务所参与“走基层·惠民生”主题活动,走访企业209余家,全市共开展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场次93场,悬挂宣传横幅200多余条、展宣传展板80多块、为民营企业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

2.扎实推进“千所联千企”专项活动。我们结合“千所联千企”“党建引领,助力千企”和“民营企业发展赋能先锋”等活动,常态化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组织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对接企业、商会、园区,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摸清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为企业“号脉问诊”,找出问题“对症下药”,促进企业合规建设。在我市“12+1”优势产业链领域,我们遴选80家民营企业与律师事务所建立结对服务关系,并在市政务中心线上平台“智慧岳阳·党建引领民企发展”上开设法律服务咨询专区,每周安排1名党员律师现场值班提供服务。华容县司法局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到高新区31家企业宣讲《公司法》,并结对康沃医疗用品公司、科创纺织公司、瑞蒙新材料公司、兰峰水泥等6家公司进行“法治体检”。湖南祈安律师事务所在临港新区华琨智能装备产业园建立园区法律服务站。湖南湘杰律师事务所深入湖南天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审查合同和规章制度,分析讲解经营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全市共组织520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312次,到企业召开座谈会210余次,为民营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书180件,为民营企业审查合同400 份,共办理涉中小企业公证1405件。全市92家法律服务机构结对1844个村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3.认真履行合法性审查职责。今年审查规范性文件17件,其中涉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文件4件,如《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清单(第一批)》,共审查政府合同、政府会议纪要21件,如东津湾项目为政府节约财政支出4000余万元。

三、推动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

严格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的统一部署,聚焦执法不规范等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任副组长,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12345热线服务中心等单位为成员的岳阳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立了4个工作专班,发布了举报公告,扎实开展问题摸查整改工作。截止至5月22日,整理上报第一批问题线索30条,其中交警部门19条,交通运输部门11条,5月19日,岳阳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大力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创新我市基层依法治理品牌,为推广和深化“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市司法局制定下发了《市司法局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实施方案》,着力为“群英断是非”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是加强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线上线下“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基层阵地建设,为“群英断是非”提供法治服务组织保障;二是整合法律工作队伍,发挥司法行政工作队伍的牵头引领作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仲裁员、法律援助工作者等法律服务队伍的主力军作用和“法律明白人”的助手作用,为“群英断是非”提供法治服务人才保障。三是提升为民履职质效,推动健全“诉调对接”“访调对接”“警调对接”“三调联动”等工作机制,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群英断是非”提供法治服务制度保障。为了扩大“群英断是非”的影响力,我们及时总结提炼,大力推介经验作法,司法部、省委依法治省办机关刊物相继推介我市“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同时,省委依法治省办大力支持我市“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作为基层依法治理品牌中申报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岳阳市司法局

                                           2023年8月24日

承办负责人:张韬

承办科室:行政执法监督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涂艳   0730—888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