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6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1-02 15:46

  岳司提字[2023]第3号 A类 同意公开

李振湘委员:

您提出的《助力民企合规体系建设 提升民企风险防范与化解能力》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统筹开展“万所联万会”“千所联千企”“党建引领,助力千企”和“民营企业发展赋能先锋”等活动,组建高水平律师服务团队(如市工商联法律顾问团、民法典宣讲团、稳定经济大盘法律服务团)为中小民营企业进行常态化“法治体检”,“一对一”精准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排查法律风险,提出风险防范建议和常态化防控机制,促进企业合规管理。今年以来,共组织全市56家律师事务所、590多名律师结对服务企业184家,举办法治讲座105场,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04件,提出优化发展环境建议50条,开展精准法治体检服务50次,解决法律问题140个,开展律企党建共建活动19次,有效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特别是在合同管理、财税管理、劳动用工、信贷融资、对外投资等方面加强合规建设,防范法律风险。市工商联法律顾问团深入开展会员企业维权法律援助工作,安排法律顾问轮值接待企业维权申请,积极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取得较好成效,得到广大中小企业充分肯定。

根据最高检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我局作为岳阳市涉案企业合规管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单位,组织律师深度参与涉案企业合规管理,积极配合市检察院、市工商联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目前全市涉案企业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中聘有律师28人,占比达到32%,共办理合规整改案件21件,参与办案律师40人次,检察院根据合规整改结果做出不起诉决定的企业有14个,从宽量刑的企业管理者4人,针对企业涉嫌的具体犯罪,律师作为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的参与者,结合办案实际督促企业进行合规整改,警醒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既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并为相关行业企业合规经营提供了样板和借鉴。

一、关于“制定岳阳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采购奖补政策,编制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采购奖补名录和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名录”,重点扶持上市后备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新兴中小科技型企业建立和完善合规体系”的建议。市财政局正在提请市政府出台《岳阳市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拟组建一支岳阳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母基金),成立一家市级国有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岳阳产业基金发挥财政性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和基金的资源整合功能,推动岳阳产业发展导入资本、技术、品牌、人才、渠道、市场等优势资源,重点服务岳阳九大重点产业链、上市后备企业、“五好”园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岳阳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关于“建立动态评价和管理入围民营企业和律师事务所”的建议。市工信局、市工商联等相关单位拟建立该机制,我单位将积极配合,遴选政治强、业务精、能力强、口碑好的优秀律师事务所、律师,建立法律服务资源库。

三、关于“将入围法律服务采购补贴名录民营企业购买法律服务的奖补费用每年纳入财政预算,各级政府对纳入奖补范围的民营企业按其采购法律服务费用的一定比例予以奖励或补贴。”的建议。我局将积极与市财政局协调,尽最大努力争取建立涉及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奖补的机制,我局将积极配合做好律师服务工作。

感谢您对企业法律顾问和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采购奖补政策获得相关部门支持,我局将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岳阳市司法局

                            2022年7月31日

 

承办负责人:任育平

承办科室:律师工作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艳红   0730—821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