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0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1-02 15:57

岳司提字[2023]第2号 A类 同意公开

胡维岳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岳阳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将提案回复如下

一、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人民调解委员会2070个,其中乡镇(街道)人民调委会138个,村(居)人民调委会1842个,实现全覆盖。全市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有人民调解员6444名,其中专职人员调解员718人。

2022年,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按照省司法厅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经过宣传发动、全面排查、及时调解等措施,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把岳阳建设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法治力量全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16060件,成功化解15738件,调解成功率达98%,调解协议涉及金额3.77亿元。

二、开展的工作

我局收到提案后,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李峰任组长的提案办理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呈办科室负责人严晓兵2次与胡维岳委员代表见面,汇报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现状,一方面介绍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另一方面也不回避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我局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出台了《岳阳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落实了省、市、县三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联点司法所的工作制度,全方位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三、提案落实的情况

1.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2020年3月17日,岳阳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强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推进“四无”村(社区)创建的通知》(岳市平安〔2020〕3号)。建立由党委领导、综治牵头,公安、司法行政、信访、民政、社会保障、国土等多部门参与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责任机制,将地区排查、部门排查、单位排查有机结合起来,明确责任主体。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分别出台了关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实施意见,特别是湘阴县和临湘市,分别由县委(市委)两办发文,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同时,不断深化“三调联动”工作,创新开展了“诉调联动”“访调联动”“警调联动”“边界联防联调”等化解矛盾纠纷新模式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了律师值班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司法行政部门安排律师值班,及时接待来访群众,妥善处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2.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一是巩固乡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司法所按照《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的要求,大力指导辖区内乡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配齐选优人民调解员。二是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在完善道路交通、婚姻家庭、医疗纠纷等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基础上,近年来指导银行保险行业和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建立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目前,正在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接,指导物业管理、价格争议、劳动争议、民商事、退役军人等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三是加强县、乡两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当前,各县市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主要是依托县、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设立,建立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3.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人民调解员选任,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对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设立进行备案登记,对人民调解员聘任进行资格审查,发放电子证照。二是落实分级培训制度,司法所对辖区内的村居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县市区司法局对辖区内乡镇(街道)调委会的调解员进行培训,市司法局组织全市人民调解骨干培训,每年都1到2次不等。三是积极动员知名人士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村居法律顾问、人民陪审员、一村一辅警,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等)。

4.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为推广和深化“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今年2月,我局制定下发了《岳阳市司法局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实施方案》,着力为“群英断是非”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是加强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线上线下“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基层阵地建设,为“群英断是非”提供法治服务组织保障;二是整合法律工作队伍,发挥司法行政工作队伍的牵头引领作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仲裁员、法律援助工作者等法律服务队伍的主力军作用和“法律明白人”的助手作用,为“群英断是非”提供法治服务人才保障。三是提升为民履职质效,推动健全“诉调对接”“访调对接”“警调对接”“三调联动”等工作机制,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群英断是非”提供法治服务制度保障。

5.加强信息化建设。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统一使用由湖南省司法厅统一开发的“湖南省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管理系统”。该管理系统是集办公、通讯信息、统计于一体的信息管理平台,实现部、省、市、县、乡和人民调解委员会数据适时对接。收集全市所有司法所、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的信息,便于工作联系互动,同时能使用手机APP、电脑及时将民调解案件进行登记、录入、管理和上传。下步将实现该系统与人民法院信息系统端口对接、数据共享。

6.加强经费保障力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的规定,市、县两级财政已将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5年12月,岳阳市司法局 岳阳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岳阳市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实施办法〉的通知》(岳司发〔2015〕14号)文件,对奖励标准、奖励程序和经费管理都作了明确要求。市级财政每年落实“以奖代补”经费18万元,用于奖励全市范围内调处成功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案件的人员调解员;每年落实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经费10万元,用于人民调解工作和学习培训等。县市区财政也落实了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和“以奖代补”专项经费,但存在财政保障不均衡的现象

 

                                                                岳阳市司法局

                               2023525

 

承办负责人:柴青

承办科室: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严晓兵   0730—821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