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1-02 16:08

 岳司提字[2023]第10号 A类 同意公开

李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用法治力量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良好氛围,我市已将《长江保护法》等一法三条例纳入“八五”普法规划,纳入每年全市普法宣传工作重点,纳入我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重点。近年来,岳阳市司法行政机关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统筹协调全市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工作。

2021年3月8日,时任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签发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拟定的<<关于印发《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法办【2021】2号)。

该法于2021年3月1日施行,是我国第一部流域法律。作为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和洞庭湖60%以上水域面积的岳阳,将发挥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桥头堡”作用,为推动长江保护法全面贯彻实施,把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和绿色发展示范带,我们将长江保护法纳入每年普法宣传工作重点,组织开展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要求市检察院、法院、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地方海事局、口岸管理办公室、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长江修防处等重点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将学习宣传贯穿到执法、司法、管理、服务全过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岳阳楼区、华容、君山、临湘、云溪等重点地区要根据各地实际开展长江保护法的专题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宣传长江保护法的重要意义,展现依法保护长江取得的成效,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习惯和自觉,为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保驾护航,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让长江流域居民在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物质成果的同时,共享生态红利。

2023年7月,我市“守护好一江碧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已被省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命名为第三批湖南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按照省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的要求,正在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争创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为此,市司法局制定了《湖南省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创建实施方案》,将依托首倡地展陈馆,划定沿长江马拉松赛道5公里(铁路桥为起点往北5公里)作为核心建设法治宣传示范带,围绕“一馆一带一队伍多平台”,认真细致深入做好创建工作。

感谢您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司法局

                 2023825

 

 

承办负责人:张韬

承办科室:法治调研与督查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泉  0730-897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