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中共岳阳市司法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1-08 16:28

根据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6日至2021年2月3日,市委专项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市司法局等进行优化营商环境纪律作风专项巡察。2021年5月19日,市委专项巡察组向市司法局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市司法局三个方面7个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要求,巡察整改分为集中整改和全面整改阶段。全市集中整改时间为3个月,即5月19日至8月19日。集中整改3个月后,进入全面整改阶段。对一些涉及体制机制等短期内难以彻底整改到位的问题,必须倒排工期、倒逼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制度、验收销号制度、定期讲评制度,持续发力推动巡察整改,务必在1年内整改到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黎鹏飞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黎鹏飞任组长,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综合科科长湛星、局机关纪委书记陈琳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将市委巡察反馈三个方面6个具体问题细化为7项整改任务指标,分解到9个责任科室(单位),明确5名局领导为整改任务指标牵头负责人,层层明确责任、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击鼓传花”“敷衍塞责”,形成全局一盘棋、上下一齐抓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督查问责。局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责,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督查组开展督查,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开展挂牌督查、重点督查。坚决反对巡察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巡察整改督查发现落实不力的情况进行“双通报”“双交办”“双约谈”;对拒不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甚至问题反弹回潮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启动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巡察问题真改实改,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巡察整改经受历史、实践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三)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当下改”的举措,探索“长久立”的机制,建立健全一整套涉及党的建设、选人用人、财务管理、工程项目和招投标、国有资产监管等长效工作机制,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坚持把巡察整改与解决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的要求细化落实到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上,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以经济社会发展检验巡察整改工作成果,为我市“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9项行政审批事项未进驻政务中心集中审批的问题。

整改情况: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育平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已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是对行政审批业务量开展摸排。对律师、司法鉴定、公证、法律职职业资格证书发放等审批业务的年办件量和工作力量的配备进行全面摸排,形成工作台账。二是积极与市政务中心就我局行政审批事项进驻相关事宜进行沟通联系,确定进驻事项、人员和办公场地配置。今年3月,我局就6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进驻政务大厅的工作与政务中心沟通,受人员场地等条件限制,市政务中心给出了我局暂不进驻的意见。

(二)对部门行政执法监督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了监管制度。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直各单位下发了《关于推行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岳司发〔2021〕13号),明确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梳理本部门涉及的所有法律法规规章条款,细化违法行为,制定本部门市场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

二是会同市纪委监委、市优化办于2021年6月16日组织召开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推动工作落实。22家市直主要行政执法单位分管负责人和责任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三是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请示市政府同意,成立由市长任召集人的岳阳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联席会议,并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岳政办函[2021]69号),组织全市各级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自查整改。

四是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管委会)司法局、市直各行政执法单位于8月15日前对本单位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自查,并于8月20日前将自查报告和案卷电子目录报送至我局。我局将根据报送的目录,随机抽取案卷,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评查,评查结果作为考评依据。

下阶段我局将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开展对各级各行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包容审慎监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目录制等工作开展督查,找准问题,督促各部门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三)推动整改失效文件不够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推动整改失效文件不够彻底”的问题,我局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所规定的两年一清理的要求,在2020年8月20日以市政府办的名义发出《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的通知》(岳政办明电[2020]7号),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宣布废止、失效等作出了要求,共清理市本级规范性文件268件。

今年3-5月根据新颁布和新修改的《长江保护法》《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对与上述两部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共梳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73件、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82件、县市区及所属部门规范性文件438件等,共计规范性文件693件。其中涉及行政处罚法内容的规范性文件76件(其中市本级9件,县级67件),需要调整修改的文件8件(均为县级规范性文件),其余文件没有与行政处罚法内容相抵触;与长江保护法有关的规范性文件36件,已修订2件,废止3件,拟废止1件。根据清理情况,要求相关单位及时修订或废止。各单位已根据要求确定了修订完成时间。

同时,我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要求未经合法性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印发、公布,已审查通过的文件要及时公布,以防止规范性文件脱离监管,堵住文件失效后仍继续使用的漏洞。

(四)为园区提供法律保障、法律服务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7月在湖南省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岳阳自贸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服务、仲裁申请等业务服务窗口,以“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的服务模式为新港区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公证、人民调解、仲裁申请等业务咨询、办理和指引,实现 了“一站式”、“零距离”、“多功能”的公共法律服务。

8月6日,李挚常务副市长签发《岳阳仲裁委员会关于成立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分会的函》(岳仲〔2021〕1号)。岳阳仲裁委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初步拟定了《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岳阳仲裁委员会关于健全与完善诉讼与仲裁相衔接工作机制的协议(草案)》。城陵矶新港区承诺将于11月前为仲裁委自贸区分会提供独立的办公室。8月30日,岳阳仲裁委秘书处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分会挂牌成立。目前,正为拟定全面、规范的自贸区分会制度与外地仲裁委员会进行沟通交流。

(五)未建立市级执法信息公示平台

整改情况:省司法厅拟建设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目前已完成前期立项工作。但省级平台主要与省级各部门数据对接,地市州、县市区需要在省级平台基础上本地化。8月5日,我局就平台建设问题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汇报,李挚常务副市长同意省级平台开发完成后在省级平台基础上本土化,以避免重复建设,减少财政支出。在省级平台未建成前作为过渡性措施,岳阳市行政执法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辟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市级各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信息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统一、集中公示。

(六)个别仲裁案件明显不公,社会效果较差的问题

不便公开。

(七)未成立市级破产人协会的问题

整改情况:4月15日,岳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韬召集相关科室及相关人员就筹建岳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工作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就岳阳市破产管理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人员、协会章程、破产援助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制定及运行经费的筹集等相关事项进行了确定。

4月16日正式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岳阳市破产管理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岳阳市司法局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了成立市级破产人协会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间。

随后,两次召开了筹建岳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工作会议。就破产管理人资格、协会定位、管理、作用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加强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财政局工作对接,尽快制定出台《岳阳市企业破产援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等文件。

8月5日,李挚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要求我们在8月底成立市级破产管理人协会。8月12日,市政府已批复同意我局成立市级破产管理人协会。目前,我局通过官网对外公布了《关于岳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招募会员的公告》,招募会员。

8月18日岳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准予通过岳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核名申请。

8月25日印发《岳阳市企业破产援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

9月3日岳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成立并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

下阶段,我局将持续跟进,把巡察整改作为我局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以“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检验巡察整改工作成果,为我市“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976093;邮政信箱: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大道8号人大常委会办公楼12楼;电子邮箱:yyssfj8222384@163.com 。

中共岳阳市司法局党组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