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15 10:02

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委政法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目标任务,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统筹抓党建、促发展、兴法治、防风险、推改革、强基础,努力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一、抓党的建设,强化政治首位意识

1.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扩大影响力。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秘书科、办公室、组织干部科、人事警务科、队伍建设指导科、局直各单位(列责任部门第一顺序的为牵头部门,其他为主要协同部门,下同)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化“定责、履责、考责、问责”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建设,明确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加强对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以及新提任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党规党纪、从政道德、岗位廉政等方面的教育。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人事警务科、局直各单位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重一大”重要事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书记抓党建长效机制,抓好 “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以及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等基本制度落实。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局直各单位

4.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党支部“五化”建设。抓好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现基层党组织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全覆盖。

深入推进全市律师行业党委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强化“两结合”工作机制,压实律所对律师的监督管理责任,教育引导律师讲政治、顾大局,依法诚信、尽责执业。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局直各单位、市律师行业党委

5.落实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

责任部门:组织干部科、局直各单位

6.加强干部管理。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深入开展争先创优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

责任部门:组织干部科、队伍建设指导科、局直各单位

7.加大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力度。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政府合同审查、行政复议和应诉等培训班,全面提升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责任部门:队伍建设指导科、办公室、局直各单位

8.积极推进援疆援藏工作。

责任部门:人事警务科、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9.组织好律师协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司法鉴定协会的换届工作。

责任部门:组织干部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科、各行业协会

10.认真落实老干部工作政策。

责任部门: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局直各单位

二、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1.全面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年度工作部署。将法治政府综合督察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督察纳入各地级党委、政府年度督查工作计划和绩效考核范畴。

责任部门:秘书科、法治调研与督查科

12.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创建一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和先进单位。

责任部门:秘书科、法治调研与督查科

13.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责任部门:秘书科、法治调研与督查科

14.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增强普法实效。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用法工作。

责任部门:秘书科、法治调研与督查科

15.立法工作。起草2020年立法计划,做好立法项目草案,组织起草、审查、审议前期工作和立法后评估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立法任务。配合出台《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条例》《岳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

责任部门:立法科

16.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精准高效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公民申请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做好县市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时清理违法“红头”文件,健全完善公众参与和意见反馈机制。

责任部门:规范性文件管理科

17.做好政府法律顾问选聘工作。选好配强政府法律顾问。

责任部门:规范性文件管理科

18.政府合同管理工作。以开放合作共赢为指引,把好政府合同审查和涉法事务处理关,为政府合同协议、重大纠纷案件处理等重要决策提供法律意见。

责任部门:政府合同管理科

19.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工作。督促各级人民政府和行政执法机关全面落实《岳阳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岳阳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岳阳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三项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

责任部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20.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出台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细则》和《岳阳市行政应诉案件集体会审办法》,推动我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

责任部门:行政复议科、行政应诉科

21.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的管理工作。配合开展日常培训,加强业务考核,促进司法公正。

责任部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22.继续加强驻村帮扶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责任部门:办公室、局直各单位

三、抓安全稳定,筑牢“平安岳阳”防线

23.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实施“铸墙工程”“净土工程”和“攻心工程”,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水平。

责任部门:社区矫正管理科、局直各单位

24.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和人民调解员优势,强化律师依法参与涉黑涉恶等敏感性或群体性案件辩护管理,严把律师代理辩护政治关、业务关、操守关,确保政治法律社会效果“三统一”, 坚持线索必查、问题必改,扩大巩固成果。

责任部门:戒毒管理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社区矫正管理科、律师工作科、法治调研与督查科、局直各单位

25.禁毒戒毒工作。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宣传力度。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以维稳安保为主线,进一步树牢安全首位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事故零容忍、隐患零容忍”,实现场所连续“六无”。县市区司法局重症人员收治中心推进健全《重症人员收治管理办法》,实现安全无事故。提升社区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责任部门:戒毒管理科、法治调研与督查科、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26.社区矫正工作。深入贯彻《社区矫正法》,突出规范执法和日常监管。有针对性地消除矫正对象可能重新犯罪的因素,切实防止脱管漏管、防止重大恶性案事件,确保在矫人员安全可控、有效矫正。

责任部门:社区矫正管理科

27.安置帮教工作。探索建立“公安日常管控、司法衔接帮扶”的安帮工作新格局,预防减少刑释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责任部门:社区矫正管理科

四、抓民生保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8.围绕“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目标,切实落实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和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律师工作科、局直各单位

29.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围绕“一带一路”和守护好一江碧水工程、“三大攻坚战”、“法润三湘”等活动提供法律服务。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质量全面提质升级。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科、岳阳市律师协会、岳阳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

30.公证工作。巩固发展传统公证业务,积极拓展公证服务金融改革、知识产权保护、司法辅助事务、民营企业发展等领域。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岳阳市明德公证处、岳阳楼公证处

31.法律援助工作。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做好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维权和法律援助工作,深化“法援惠民生”活动,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

32.仲裁工作。推进民商事仲裁工作,优化仲裁程序,依法公正合理裁决民商事纠纷。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岳阳仲裁委秘书处

33.司法鉴定工作。大力加强执业监管,推进司法鉴定行业法治化、规范化发展。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岳阳市司法鉴定协会

34.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排查专项行动和创“四无”村(社区)活动。建立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机制,努力为小康决胜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部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35.严格法律职业资格统一考试,推动落实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为全面依法治市储备法律人才。

责任部门:队伍建设指导科

五、抓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发力补齐短板

36.推进市本级法治文化公园建设。

责任部门:秘书科、办公室、装备财务保障科

37.完成市司法局指挥中心等多个功能性用房建设。

责任部门:办公室、装备财务保障科

38.推进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迁建工作。

责任部门:办公室、装备财务保障科、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39.推进重症病残人员收治中心场所的规范化建设。

责任部门:戒毒管理科

40.落实“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的要求。

责任部门:社区矫正管理科

41.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责任部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2.牢固树立“漏一就是漏万、万一就是一万”的意识,进一步采取严密有效措施,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排查,完善应急预案,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坚决将疫情阻断在场所外。

责任部门:岳阳市司法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局直各单位

43.编发疫情防控普法资料,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全社会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部门:岳阳市司法局疫情防控指挥部、法治调研与督查科、局直各单位

44.及时排查、化解疫情期间矛盾纠纷,防止演变成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部门:岳阳市司法局疫情防控指挥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局直各单位

45.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的行政管理秩序。

责任部门:岳阳市司法局疫情防控指挥部、行政复议科、行政应诉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局直各单位

46.积极发挥律师在依法防控中的作用,教育引导律师不得就疫情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不得借机攻击诋毁党和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

责任部门:岳阳市司法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律师工作科、岳阳市律师协会

47.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站得出来、冲得上去。

责任部门:岳阳市司法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干部科、队伍建设指导科、局直各单位

48.严明纪律规矩,对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听从统一指挥、不服从统一安排的,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责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主责。

责任部门:岳阳市司法局疫情防控指挥部、机关党委、人事警务科、局直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