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5年岳阳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5-03-09 15:32

2015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法治岳阳建设为主线,全面认真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法治岳阳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同市委宣传部组建宣讲团,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宣讲辅导,形成学习热潮。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以身边法治故事为主要内容、以《做法律明白人》为重点题材的“微宣讲”活动。

2、强化依法整治。围绕决策公开,整治决策不民主、不规范,不科学的问题;围绕政务公开,整治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围绕办事公开,整治服务群众不文明、不热情、不周全的问题;围绕司法公开,整治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问题。

3、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完善法治先进县市区和法治先进乡镇场(街道办事处)创建标准。特别是要营造法治创建的浓厚氛围,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法治文化阵地。

4、扎实开展普法教育活动。进一步抓好干部学法用法考试,杜绝照抄标准答案和缺考代考。行政执法部门干部专业法律知识学法考试要延伸到县市区。会同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人社局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将考试结果作为各级党委组织人事部门和人大常委会任免干部的重要依据,考试成绩要进入人事部门对干部年度考核范畴。

二、强化基层基础

1、认真贯彻落实岳办发〔201420号《关于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通过设置公益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探索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制度。建立健全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制度。全面理顺司法所收编管理体制,明确司法所主要负责人职级待遇,清理回归司法助理员专项编制。

2、继续推进“三调联动化矛盾,息诉息访促平安”专项调解活动,健全“三调联动”工作体系,推进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化解重大纠纷能力和成效,促进民转刑命案、群体性事件有所减少,确保非正常上访、赴省进京上访明显下降。

3、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质量。要真正实现严管严控,严禁出现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探索试点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健全“电子围墙”等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实行“规范化流程管理,亲情化关怀帮扶”,对强戒对象等特殊群体进行安置帮教,办好“社区戒毒指导站”试点。

4、全面优化法律服务。建立健全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全面推行“一社区(村)、一顾问”的志愿者服务,实现法律援助城乡全覆盖,确保受援对象应援尽援。抓好岳阳县、君山区试点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公证服务更便民、利民。

三、加强自身建设

1、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到位。严格实行干部上下班按指纹打卡等制度,加强绩效考核和用制度管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队伍不出大的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开展好警示教育、干部到工厂农村参加劳动体验、谈心谈话等活动。

3、加强各级司法行政业务用房建设。确保市局机关旧城改造工程年内动工,已列入国家计划的县市区建设项目也要抓紧实施。市强戒所要争取列入“十三·五”计划,实现迁建扩容立项。要加快技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及备勤楼建设步伐,确保场所安全稳定。

4、加强系统文化建设。要按省厅统一要求,规范系统场所标牌标识,深入推进以法治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系统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司法行政精神家园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工会组织作用。努力培养司法干部健康生活情趣,倡导“人人有健康兴趣爱好,月月有特色集体活动”,增强队伍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