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司法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5 16:43 浏览次数:1

今年来,我局根据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 完善了领导机构。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王湘涛任组长,副局长何灿文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落实了专门的负责人员,明确了责任分工,从而从组织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 精心组织实施。根据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年初,我们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能经常检查、督促和指导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政务公开办公室也能认真做好日常工作,认真编写指南、目录、实施方案、年度报告等相关文件,完成政府信息、政务信息的梳理和网上发布,做好工作记录和资料收集整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今年,我们通过公务员考试招考了一名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将该名同志充实到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网站进行日常管理、维护,防止出现异常情况,充分发挥局网站的服务功能。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投诉举报、年度报告、监督检查等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加强业务教育培训。一年来,通过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业务讲座和在局电子政务公告栏公布等形式,组织大家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省政务公开条例》、《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内容、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工作制度。通过各种形式学习,进一步统一了全局人员的思想,提高了对政务公开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懂得“为什么要公开”、“怎样公开”,同时也了解掌握了政务公开工作内容、要求和方法,以便更好地开展和搞好政务公开工作。

(五)加强检查考核。在年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讲评会议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讲评。同时将该项工作列入局各科室年度绩效考评工作重要内容,并结合绩效考评工作,定期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检查情况作为年终各科室、个人评先评优的依据。通过加强检查监督,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六)保障经费落实。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上很重视,今年安排了充足的经费用于局政务信息栏(政务公开栏)的改版、局网站的维护和更新、局政府信息、局机关政务信息宣传栏的更换。由于加大了投入,使局新改版的网站首页版面更新颖活跃,网站内容更符合政府信息、政务公开的需要。

(七)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我局按照依法、全面、真实原则,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一是按要求及时更新了《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布。二是主动更新我局相关信息。凡是需要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及时主动公开,今年,我们将财政预决算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一年来,我局累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工作信息196条,做到凡是需要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及时主动公开。三是注意把握重点。按照依法公开原则,除涉及到秘密的事项外,其他事项都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对全局人员公开,对社会公开。

(八)加强了保密工作。制定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的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和审查范围、原则、程序、要求、责任追究等作了明确的规定,使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负责。

二、问题和困难

一是个别县市区司法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工作力度不大;二是个别科室要求更新的内容更新不及时。

三、整改措施

一是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加强对我局网站进行维护和改版,充分发挥网站服务效能;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奖惩规定,对各部门进行量化考核;三是进一步巩固既有成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更新内涵,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领域,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